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講師演講:災後社區之文化重建-小林村

  20098月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因颱風帶來的豪大雨勢造成嚴重洪水、土石流、走山,使得高雄甲仙區的小林聚落遭到滅村災難。直到現在我都還清楚記得那時看到新聞的震驚,看到罹難者家屬們的傷慟讓我也在電視機前無力掉淚。

  這次課堂中請來了參與小林村重建的洪淑芬講師,她在整個演講過程當中很完整的介紹了風災前的小林村樣貌、村民的相處與生活方式、以及西拉雅族的文化(例:小林夜祭、公廨在村落當中的位置圖與樣貌)、風災後小林遺址的全貌、以及遷村重建後三處小林社區樣貌以及各個社區的特色。


  洪老師說到:「文化的重建是讓重建社區匯聚凝聚力而達到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我相信文化的重建是需要很多心力與了解才能去一點一點建構起來的。看過三處重建的小林社區永久屋後,我很好奇這些認養單位在規劃過程當中是否有認真去了解這些居民的想法而去採納他們的意見?還是只是把房子一間間蓋好讓居民有家可以住就好?這讓我有所省思,當我們在關心或幫助別人時,是否是用對方舒服、認同的方式去做,還是只是一廂情願的把自認適合的幫助給對方就以為自己做了好事!這讓我學習到了在付出前要更為對方著想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