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影片欣賞:星星的孩子

  恬普從小被診斷出自閉症,她所生活的世界是我們全然不了解的,她不懂愛、無法擁抱他人、她對事物的理解方式與眾不同。很幸運的是她身邊有一個十分愛她的媽媽、阿姨的關心、支持,她們正視恬普的特別,透過早療與耐心教導,一步步帶領著她走進這個世界。她的成長過程艱辛,時常被同學排擠、譏笑,但她的努力與超強的視覺記憶、專注力使她在畜牧科學上有許多成就,甚至取得了博士學位成為大學教授。

  在看這部片的同時我想起了三年前看到的一部電影「海洋天堂」,電影內容描述一位肝癌末期的父親,為患有自閉症的兒子舖排後路並訓練其自理生活及謀生的過程。<註一>這是一部讓人很鼻酸的電影,也讓那時候的我在其中體認到身為一個擁有自閉症孩子的家長需要付出多少耐心去教導、陪伴,而過程中又會經歷多少人情冷暖。

  因為參加教會的緣故認識了特教系裡來自澳門的同學,有一天在彼此分享人生夢想時,她說了她的夢想-想在澳門開早療中心,在她所學當中她很清楚早期療育對很多發展遲緩的兒童有極大的幫助,也讓我對這夢想非常欽佩。

  世上有無數需要幫助的人,雖然人並非全能,但若能在某一領域上為此獻上一己之力,那就是一種價值、一種愛的表現,我並未清楚知道自己能用甚麼專長去盡份心力,但是我想-存有這樣想法,就離愛這世界更近一些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